理学院

理学院学生管理制度

 为加强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的素质与修养,对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更好的管理,特制定以下管理条例。

一、总则

1.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规范学生会成员行为,明确各部责任,高效,合理的提高学生会干部素质,特制定本规定。

2.学生会干部应树立高度的主人翁责任心,努力工作保证质量,按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3.全体学生会成员应当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准则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4.学生会内部各成员之间地位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但学生会成员在工作上必须服从组织,服从学生会管理体系结构。

学生会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学生会工作方针:分工明确、团结合作

干部选拔、考核条例:

(1)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绝不违反。

(2)严于律己,尊重师长。

(3)认真对待学习,不迟到不早退,禁止无故旷课,课堂上认真听讲,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禁止考试作弊,并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

(4)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认真参加学生会组织召开的会议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

(5)保持良好的个人修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维护学院的形象,不得损害学院的利益。

(6)大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7)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8)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9)依照院学生会规章制度办事的原则。

二、学生会各部门及其职能

主席团:贯彻执行党总支、团委各项有关学生工作决议。对全系各类活动进行决策、布置和协调。

组织部:管理学院文档,传达校团委通知,组织团会,使同学们与团、党有进一步认识。

宣传部:配合其他各部门搞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学生能及时掌握各类活动信息。

纪检部:检查同学们的作息,负责学院点名工作,确保学生在校情况。

办公室:统一管理学院经费、召集学生会各类会议,做好会务工作。

学习部:学风检查,组织各类活动,带动全院学习气氛,为学生学习提供各类信息支持和方法及指导。

文艺部:组织各类文艺活动,并配合院里搞好文艺演出,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体育部:举办各类体育竞赛,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体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

生活部:对全系宿舍的卫生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

三、学生会管理体系结构

1.体系结构:团副、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委员

2.学生会管理实行层层负责制:委员对副部长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部长向主管部门的主席、副主席、负责,副主席对主席负责。某一级职能人员一旦出现重大工作失误,不光追究其本人责任,还将追究其上一级分管领导责任。

3.组织下达的任务,主要负责部门及协助主要负责部门工作的其他部门学生干部在执行任务时,不得超越其职权范围。如违反,或有学员举报,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视情节严重程度对违反的学生干部及涉及人员追究责任或撤消其学生干部的职务。

四、会议制度

1.学生会实行例会制度

(1)学生会定期召开学生会例会,汇报和交流各部的工作,会议由学生会主席与辅导员主持。学生会例会每周召开一次,与会人员——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部长,副部长。

(2)学生会各部定期召开会议。

(3)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召开会议,将具体时间提前一天报学生会办公室,由办公室安排人员作会议记录、备案。

2.学生会各种各级会议一律实行考勤制度,并将其作为会议记录的一部分上报学生会办公室。

3.学生会各级会议原则上不得缺席,若有特殊情况,须向主管领导请假。无故不参加者,学生会内部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上报学院,给予惩罚。

4.遇到特殊情况,学生会主席有权组织学生会各级会议就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五、管理制度

1.为了使学生会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招干活动,纳新时,由各部部长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2.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3.如有学生会干部提前退出学生会,必须写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学生会干部,学生会将在征求院里意见的基础上,给予处理。

4.各部委员的任免由副部长决定,但必须报请部长和主席团批准。

六、工作布置、检查和总结制度

1.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由各部长负责制定并实施。

2.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由分管其工作的主席团成员负责解决,解决不了须报请主席团解决,问题严重须上报学院。

3.各职能部门因开展活动需要所写的海报,要由部长起草,交由宣传部抄写完后,底稿交由办公室统一存档。

4.每学期初学生会各部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其中,大中型活动须附详细计划书,计划应本着周密、有效的方针,各部计划须报学生会主席团核准。

5.对工作进展情况,主席团组织检查、考究工作。

6.中大型活动结束后,负责部门需进行民意调查,收集反馈信息,并做书面总结。

7.每学期末,学生会各部应向主席团提交工作总结,核准后,应总结学期工作。

8.以上所有书面材料由办公室,分类收集,整理存档,备案。

七、活动开展制度

1.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向系里递交申请书。申请书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申请还必须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2.申请没被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申请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申请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3.活动结束后各部部长要进行活动总结,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4.大型活动开始前,由学生会主席主持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分配任务,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八、文档管理制度

1.各部门和各活动项目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是本会文档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应在每学期开学两个星期内把学期(学年)工作计划送档,应在每学期最后两个星期前把学期(学年)工作总结送档。我会主办的各活动项目的承办单位应在活动项目结束后一个星期内把活动项目的计划和总结一并送档,送档的资料须由办公室主任认可。

2.送档的资料应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完备、条理清楚,手写的应用碳素墨水工整誊写。

3.主席团成员可直接查阅文档,其他人员在上述干部在场时可以查阅文档。

4.因工作需要外借文档的,时间最长不超过15天,要求继续使用的,应办理续借手续。经办人应作出借出登记,归还时撤销登记。借用人在日用过程中应保证文档完好无缺,到期归还或续借。

5.每学期末,文档管理部门应清点文档,保证各文挡完整齐全。

九﹑考核制度

1.例会

(1)无故不到者一次扣15分,请假一次扣2分。

(2)迟到5分钟内扣1分,超过5分钟扣2分,超过10分钟以上扣5分。

2.工作

(1)未按时交学期工作计划总结一次扣5分。

(2)未按时交学期活动计划总结一次扣3分。

(3)出现失职行为(如活动时不到,迟到,安排出错以及活动无法进行等),一次扣5分,严重失职扣10分。

(4)出现滥用职权有损学生会形象,一次扣15分。

3.学习

(1)考试出现作弊行为者坚决免职。

(2)考试一门不及格扣5分,考试两门不及格予以停职(选修课不计)。 每个学生干部原始分为100分,每个部门原始分为120分(干部个人减少的分,在所在部门减少相应的分数),每一个学期进行一次学期末得到评分结果。学生干部个人积分75以上为合格(含75分)可继任为学生干部,若不合格则通过组织程序予以罢免,推荐工作积极的同学接任。部门积分为60分以上为合格(含60分)可继续工作,若不合格则在学生会内部予以通报批评,有两次不合格的部门通过上报,罢免该部部长职务。积分结果由办公室主任统计记录。

十、附则

1.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2.若本制度与在此之前有关制度相冲突,以本制度为准。

3.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在主席团。

4.沈阳农业大学理学院学生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