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学生工作制度

2017年10月根据教育部以及学校的学生管理制度对《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执行情况良好:

沈阳农业大学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制度

一、学生干部产生制度

1.学生会常委成员采取自由竞选的机制,由辅导老师决定其任免。

2.学生会各部的成员,各部门内部人员由各部长、副部长及辅导老师商议选定。

3.班委会由全班同学直接选举产生,由院辅导老师决定其任免。

4.学生会每年换届一次,学生会委员、副部长、部长分别为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学生会成员学年日常工作由上级及老师进行考核,在换届时作为标准。

二、学生干部规章制度

1.遵守国家法令、校规校纪、学院规章制度。

2.刻苦学习,正确地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学生干部学习成绩须达到班级前50%,一学期内不得有两门及以上必修课(限修课)不及格。

3.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允许消极怠工,保持积极的心态与端正的态度。

4.工作中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廉洁公正、不谋私利,代表同学利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5.接受同学们监督,抵制不正之风,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并发挥作用。

7.定期总结汇报工作、参与工作考核。

三、会议制度

1.例会制度

(1)学生会定期召开主席团例会,学生会例会,汇报和交流各部的工作。

(2)学生会各部门定期召开会议,每次会议的会议记录需要上报主席团,并备案。

(3)根据工作需要,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可召开临时会议。

(4)学生会各种会议都须作会议记录,并定期核查。

2.会议纪律

(1)参会人员务必严守会场纪律,不许玩手机、出现消极怠慢等等情况,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2)未能出席会议者,须事先向部长或其他管核人员请假。不许无故迟到或早退。

(3)会议中对成员提出的表彰与批评,须虚心接受或改正。

四、工作布置、检查和总结制度。

1.各部门的具体工作制度由各部长负责制定并实施。

2.各部门在开展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由分管副主席主席与部长负责解决。

3.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活动前须递交活动策划书,计划应本着周密有效的方针,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必须写明各项及预期费用,并向辅导员老师申报。

4.对工作进展情况,主席团组织检查、考究工作。

5.中大型活动结束后,负责部门需收集反馈信息,并做书面总结。

6.每学期末,学生会各部应向学生会提交工作总结,总结学期工作。

7.以上所有书面材料由具体人员分类收集,整理存档,备案。重要的文件应交由主席团、辅导员老师。

五、财务管理制度

1.学生会经费归院学生会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占为私有。

2.办公室每月整理公布经费作用情况。

3.各部门每次活动前,应向主席团上报详细经费作用计划书。申请时须说明活动相关信息及经费用途。

4.活动经费的凭证一般使用正式发票,在发票背面写清活动名称、时间、经手人签名。

5.经费使用应本着节约的原则,任何人不得私自扣留、处置,如有违反,视情节予以处罚。经费的使用应做到认真预算,厉行节约,妥善保管,规范结账。

六、学生办公室使制度

1.学生办公室的财务、使用权属学生会所有,其它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使用。

2.学生办公室安排人员轮流值班,事先及时传递学生办公室钥匙,并按时到达学生办公室,无工作时应当在办公室认真学习。离开前在值班表上进行签到登记。

3.学生应注意保持值班室的整洁干净,及时进行打扫整理。

七、学生会奖惩制度

1.对不服从调配、未完成任务、消极怠工或负有一定事故责任的学生干部,视情节进行恰当处理。

2.学生干部如有违反校规校级、学院规章制度者,由辅导员老师及其他领导视情节恰当处理。

3.各级学生干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均予以奖励,口头表扬等等。在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及其他表彰奖项时,根据每个人的学年表现予以评定。

八、文档管理制度

1.各部门和各活动项目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是本会文档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应在学期开学及期末及时上交工作计划及总结送档。

2.送档的资料应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完备、条理清楚。

3.每学期末,文档管理部门应清点文档,保证各文挡完整齐全。